Peripheral Neuropathy Team

周邊神經病變團隊

Peripheral Neuropathy Team

周邊神經病變團隊
宋家瑩主任

團隊負責人

專長:
神經肌肉疾病
肌張力不全
睡眠障礙
卓筱善醫師

卓筱善 醫師

專長:
一般神經學檢查
頭痛、癲癇、失智
腦血管疾病
動作障礙
鍾禎智醫師

專長:
巴金森氏症
自律神經系統疾患
周邊神經肌肉病變
腦中風及腦血流疾病
暈厥、顫抖、慢性疼痛

林建和助理教授

專長:
腦脊椎創傷
微創脊椎科
週邊神經外科
顱底外科、腦血管科

林奕辰醫師
專長:
失智症
癲癇症
腦血管疾病
陳兆煒醫師
專長:
失智症
腦血管疾病
周邊神經病變
鄒易學醫師
專長:
腦中風、腦外傷
脊椎微創手術
椎間盤突出症
脊椎外傷

團隊成員順序依英文姓名排序

宋家瑩副教授自2000年赴日本國立千葉大學醫學研究所攻讀博士開始臨床周邊神經生理研究,於2004年取得博士學位回國,2007年在北醫任教並同時擔任萬芳醫院神經科主任,2008年帶領研究團隊將神經興奮度檢查引進國內,為國內第一個執行神經興奮度生理研究的團隊,並將此研究技術推廣於國內其他醫學中心(台大醫院,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等都有實地技術支援事實)及神經生理學會(2016學術研討會)。2008年起宋家瑩副教授與澳洲新南威爾斯及雪梨大學神經醫學團隊共同合作研究糖尿病神經病變,脫髓鞘神經病變等臨床研究,先後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多項研究成果。並於2015年及2019年於台北醫學大學主辦第二屆及第四屆的國際神經興奮研討會,促進本校與國際間的交流。

2018年起,宋家瑩副教授於臺北神經醫學中心成立周邊神經疾病團隊,統籌規劃三院周邊神經疾病臨床醫療品質推動,並在北醫神經醫學研究中心成立周邊神經病變研究團隊,致力與發炎性神經病變及疼痛性神經病變之研究。 其中2015年科技部糖尿病患者長期神經生理變化追蹤三年期計畫,部分研究結果發表於2017年之國際周邊神經協會年度大會(PNS 2017 annual meeting )及2018年的世界神經醫學會。2018年間宋家瑩副教授也以神經醫學專家身分參與台灣糖尿病學會會議制訂糖尿病神經病變治療準則。

2019年受邀參加國際編輯神經興奮度測試準則編輯 (Measurement of axonal excitability: Consensus guidelines. Clinical Neurophysiology. 2020 Jan; 131(1), 308-323.)。宋家瑩副教授也積極參加神經生理學會推廣周邊神經研究,2017年起為台灣神經生理學會理事及台灣神經醫學會神經肌病學組主委。2018年受邀至韓國參加亞太神經醫學會神經生理教育演講。

宋家瑩副教授自2001年起研究周邊神經之臨床神經生理變化,期間研究主題有糖尿病神經病變,頸椎神經病變,及慢性脫髓鞘神經病變等疾病,其結果分別發表於Diabetes, JNNP (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 Psychiatry) 及Brain等雜誌,奠定了周邊神經病變研究團隊在台灣臨床神經生理研究中唯一的神經興奮度(Nerve Excitability Assessment) 研究基礎。2017年,周邊神經病變研究團隊克服技術上之限制,研究糖尿病患者之感覺神經,證實患者之幫浦功能失調(pump failure),無法維持神經適當之興奮度。此結果發表於PLOS One期刊:指出在無症狀患者的神經興奮度指標中subexcitability與superexcitability,與血糖控制有相關。這些生物標記可運用於臨床上追蹤無症狀糖尿病患者以及早偵測神經病變的產生。周邊神經病變研究團隊更進一步探討「糖尿病前期」患者之神經興奮度功能之變化。在2020年發表研究結果證明superexcitability是對於神經軸索能量失調(energy failure) 最為敏感的指數。此發現建立了代謝性神經病變的變化指標。周邊神經病變研究團隊也將此結果運用於研究維生素缺乏與毒物(N2O)、自體免疫疾病(Sjögren’s syndrome)及纖維肌痛症等患者的臨床神經評估,發表於Frontiers in Neurology等期刊,指出慢性代謝變化(B12 deficiency)表現於感覺神經,與急性毒物中毒(N2O)表現在運動神經之興奮度的差異。周邊神經病變研究團隊也利用數學演算模型(axonal mathematic model) 與實際檢查結果相較,以便推測患者之神經生理變化機轉,未來將廣泛運用於各類神經疾病上,建立新的臨床偵測工具。
研究成果:
糖尿病神經照護共識會議: 與新陳代謝科專家共議建立照顧準則
參與國際神經興奮度標準檢查手冊撰寫 (2018/06~12)
參與國際糖尿病神經藥物臨床試驗

發表文章:
神經影像團隊

NeuroImage Team

婦幼神經心智團隊

Child Development Team

神經復健團隊

Neural Rehabilitation Team

周邊神經病變團隊

Peripheral Neuropathy Team

血管性失智團隊

Vascular Dementia Team

睡眠研究團隊

Sleep Medicine Team

痠痛團隊

Sng Pain Team

大腦與意識團隊

Brain and Consciousness Team

腦創傷研究團隊

Trauma Brain Injury Team

血小板生醫工程療法團隊

Platelet neurotrophins for neurorestorative biotherapy

臺北醫學大學校級神經醫學研究中心